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苏有朋《风声》颠覆自我



苏有朋颠覆自我。



苏有朋在《风声》中饰演“张司令”的秘书白小年。



王志文饰演“王田香”让众人生不如死。



王志文在片中化身冷血残暴的施刑者。



  

英达在片中不再搞笑。

  
谍战巨制《风声》继双生双旦的正式剧照曝光后,再次推出苏有朋、王志文、英达三位主演的剧照。通过这一组图片可以看出,三位演员完全颠覆固有银幕形象,回顾李冰冰、周迅、黄晓明、张涵予在《风声》中的蜕变,让人不得不感叹:《风声》有如“演员的炼狱”,把演员本色打回无形,只留角色灵魂在他们身上大放异彩。


  苏有朋《风声》中脱胎换骨


  打着领带、身着风衣的苏有朋无疑是此轮曝光的三人剧照中穿着打扮最为讲究的一个。苏有朋在《风声》中饰演“张司令”的秘书白小年,曾经是一位昆曲名伶,剧照中的白小年举止投足间依然保留着名伶的细腻阴柔。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苏有朋为了角色付出很多,拿到剧本后就马上拜名师学唱昆曲,每天闭关练习。进组后在拍摄间隙都跟着唱片练习,甚至自己抽空到专业录音棚灌制小样,以反复对照大师的唱段改进唱功。工作人员还透露了一个花絮:片中白小年有唱戏的戏份,原本剧组担心苏有朋的功底不够,考虑请专业戏曲演员来配音,但是人物感觉始终不到位。偶然有一天,苏有朋经纪人在现场播放了一段昆曲唱段,高群书导演听到大感惊艳,马上询问演唱者是谁,他经纪人说“这就是有朋自己唱的”,大家这才发现苏有朋原来不仅颇有天分,而且唱腔早已具备专业水准。


  谈到白小年这个角色,高群书导演概括到,“他代表着欲望。白小年轻率,貌似清高,对人没有杀伤力。曲意逢迎,善于缠缚,又别致而干净。苏有朋对这个角色的把握超出我的想象。”

  王志文让众人生不如死

  此组剧照当中,王志文的神情显得尤其阴森可怖。王志文在《风声》中扮演伪军特务处处长王田香,可以说是一个集诡诈、狠毒、机警、圆滑又善于奉迎于一身的大奸角。王田香在片中为了抓出“老鬼”,对众人刑讯逼供无所不用其极,最嗜研究各种酷刑,以别人的痛苦为乐。王志文一向给人的印象是低调、深沉、文质彬彬,《风声》中的他如同角色灵魂附体,化身冷血残暴的施刑者,成为众人的噩梦。


  与自己反差如此巨大的角色,在王志文二十多年的表演经历中尚属首次。不过,想必他对挑战越大的角色越是感兴趣,戏里戏外角色转换很快,常常是前一分钟还在和大家说笑,后一分钟就能立刻进入角色让人不寒而栗。其他几位演员都笑着表示:王志文把大家都害惨了。在开拍之前,高群书导演曾经担心与王志文的合作,因为他在传言中一直是个“个性演员”。进入拍摄之后,这种顾虑立刻烟消云散。正是由于王志文的“老戏骨”本色,对于角色的微妙感把握的非常好,才使得他和黄晓明的反派组合在电影中站住脚。


  高群书导演表示,“王田香是一个精明过人的实干家,是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杂耍艺人,闪转腾挪,四通八达。人类的道德底线对他毫无干涉,他不懂,也不屑懂。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王田香。王志文是诠释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

  英达自掏腰包找罪受

  英达在剧中饰演的伪军剿匪队军机处处长金生火,是一个大智若愚、胆小怕事、无主见随风倒的小政客。英达身兼导演、演员、主持人多职,近年来的影视作品多以幽默、讽刺的小人物见长,几乎所有人都把他和喜剧划上了等号。但在《风声》中,金生火和其他“老鬼”嫌疑人一样,要经受身体和心理的多重折磨,角色身上不允许出现英达一贯的“京味儿”幽默。金生火这个角色,要求英达要完全收起原来的个性和习惯,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导演高群书看了英达的第一场戏,就感叹道:“《风声》中的金生火向大家证明:英达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喜剧导演,更是一名出色的演员。”不仅角色本身与英达的差距很大,《风声》拍摄过程也让他吃了不少苦。英达原本已经定好赴美国工作的机票,由于影片延期关机,他甘愿自掏腰包买机票继续拍摄。如此敬业的精神让剧组工作人员佩服不已。


  高群书导演对金生火的概括如下,“这是一个犹豫的家伙,滑头,笨拙,忧心忡忡。男人无才也是德。”


  谈到与这些演员合作的感受,高群书导演坦言“以前我拍戏拍到中间就有了厌恶感,但这次每天都很愉悦,演员每天都给你惊喜,以前和大腕合作很焦虑,但这次很舒服。很感谢他们。”


  至此,《风声》的七大人物终于悉数亮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