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造假售假商贩戴由农选择自首 网上发16万字自传小说

CCTV《新闻调查》4月25日播出《一个售假者的自我救孰》,以下为节目实录:


  编导:杜晓静


  演播室:造假售假的食品商贩,在没有被任何执法机关发现和追究的情况下,选择自首,这种一般人看来超出常理的事情,就发生在一个外地来京打工的青年身上。他都做过什么,又为什么要选择自首呢?前不久,他接受了《新闻调查》的采访。


  解说:2009年2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的门口出现了一个年轻人,他叫戴由农,他的身份是曾经参与制假售假的商贩。而现在,他徘徊在这里的目的是——想自首。


  戴由农:我看到工商总局的大楼,心里直发慌,那个腿都发哆嗦,在那里转来转去,左一根烟,右一根烟地抽着,就是不敢往里边走。


  解说:从下午三点多到四点,戴由农一直在抽烟,他在这扇大门前斗争了二十多分钟。


  记者:当时犹豫过?


  戴由农:很犹豫,只感觉脑袋里面“咵咵咵”,不去,去,不去,去,就这种很真实的体会。


  记者:后来呢,怎么走进去的?


  戴由农:后来我一去,夹着箱子这么走进去,我问保安,他说你干吗,我说我是过来自首的,他说自首到那边登记去,我觉得突然之间神经又轻松了一下,我不用进那个大楼了,就往边上走。


  戴由农:最后我把箱子,往那个座位上面一放,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放哪儿好。我说,我是过来自首的。我是卖假货的。


  工商局工作人员:卖假货的?谁卖假货?


  戴由农:我,我自己举报自己。


  工商局工作人员:自己举报自己?!


  戴由农:她感觉很惊讶,你自首到公安局去,你到这儿干吗,我都说不出话来了,你知道我哆嗦得说不出话来,最后她给了一个内部电话,让我去打。


  戴由农:打的时候忙音,怎么打也是忙音,就是我在那转来转去。


  解说:不断占线的忙音,使戴由农又产生了放弃自首转身回家的念头。犹豫间,接待人员告诉他,这样的事情应该归北京市工商局管辖,戴由农又鼓足勇气,奔向北京市工商局。


  自首路上的戴由农带着个纸箱,里面装着他曾经参与造假的证据:假冒的某品牌速冻水饺,以及他卖假货的账本,上面有他卖过的假冷饮和假水饺的详细记录。戴由农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走过了一段怎样的人生经历呢?


  解说:2004年,戴由农像很多农村青年一样从老家湖南来到北京闯荡,三年后他在北京郊区的一家冷饮厂获得了一份做营销的工作,没过多久,他的工作业绩就受到了工厂老板的肯定。2008年,戴由农开始负责全厂的销售工作。在一次寻找合作者的过程中,他被引入了一个闻所未闻的假货世界。


  戴由农:我说跟他合伙一块干我们厂子的业务,说两人一年挣个七八万,结果他说我一个月都不止挣这点钱,当时就把我吓懵了,我说哪能一下子挣这么多钱,他告诉说他卖假货。


  记者:他就这么直接告诉你吗?


  戴由农:他说卖二号。


  记者:这二号什么意思?


  戴由农:二号就是假货。


  解说:“二号”是地下食品批发业的暗语,戴由农以前也听说过。但他没料到,假货的利润竟然有这么高。


  记者:那时候这个利润能有多大?


  戴由农:一箱一块五吧。


  记者:一箱一块五?


  戴由农:你想想吧,这个冰棍是个快速消费品,一个批发商,只要稍微成点规模的,一天都能卖二百箱。


  记者:这个概念就是一天三百块钱?


  戴由农:一个批发商我就能挣他三百块钱,你想想吧,我当时都做过发财梦,就是说,比如我手里三百家客户吧,一家客户挣到二百块钱就六万。


  记者:那这个对你来说绝对是一个暴利?


  戴由农:绝对是一个暴利啊,所以我当时觉得挣个十万、二十万的,很容易。


  解说:2008年春天,戴由农在北京结了婚,妻子是他的一个同乡,戴由农一边推销冷饮,一边跟妻子一起在郊区开了个小超市,为了省钱,他们就住在店里,店就是家。有了家,戴由农挣钱的欲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


  记者:那按理说,踏踏实实干一份工作也能挣钱,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戴由农:我觉得作为一个外地人来说,如果说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再加上自己还有点头脑的情况下,在北京这个地方是可以挣到钱,但是这个过程会很长。


  记者:那为什么要那么急呢?


  戴由农:这个心态觉得很简单,谁都想挣大钱,谁都有梦想,每个人就是说比如你面临压力的时候,生活压力的时候,或者面临梦想压力的时候,就会急。


  记者:你的梦想是什么啊?


  戴由农:我的梦想就是,因为在2008年我有孩子了,我不想在城市待了,我想挣够二十万就回家去,这个外地人来京,他没有根,我觉得我有点厌烦这个城市了,就是厌烦这个城市里面的生活。


  解说:戴由农的家乡还不富裕,二十万对当地的农民来说,是一笔可以实现很多梦想的数字。


  戴由农:现在农村的人都这样,不管你黑的也好,白的也好,真的也好,假的也好,如果说你开个小车回到农村,你有很多钱,如果说你建了一栋很漂亮的房子树立在那里,你家有车,有保姆,人家天天都会羡慕你,这才是他们夸你的地方。所以这是人致富的心理,所以我当时也有这种想法。比如说我到那里开个养殖场,养一些我想养的东西,能挣大钱的东西,我也想干这种事情。


  解说:而正当生意和致富梦想的距离是如此遥远之时,眼前这个批发假冷饮的生意机会,刚好符合了他快速致富的迫切愿望。戴由农从此踏进了假货交易的行列。


  戴由农:我就跟着他,到他们冷库里面去看了,他说拿根尝尝,我打开一尝,一咬,那个巧克力倍儿脆,这是假的吗,我就这么问他,他说你说行吗?能买吗?他就这么说。我说要是货都像这样的话,我能卖。


  记者:但你能确认那是巧克力吗?


  戴由农:应该是吧,反正有糖味儿。


  记者:那你其实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真实的质量?


  戴由农:真实的质量我不知道,我觉得应该是问题不大。因为它都是水,香精,色素,尽管它那个冰棍还是带着那个颜色。


  记者:你当时就没有犹豫过吗?


  戴由农:我确实犹豫过,我手里客户多嘛,我给好几个人打电话,他们确实知道这个二号这回事。他们都劝我,有的人说你别卖,你年纪轻轻的,人不错,因为我跟他们关系不错,他们说你人不错,好好干几年,一样也能发家致富,他们都劝我。


  记者:那这些人劝你的话,你当时没听进心里去吗?


  戴由农:我听进去了一点,就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那种。我不是没说过,这个冰棍吃出毛病来怎么办?他说的,一个冰棍能吃死人吗?


  记者:他就这么说动你了?


  戴由农:他说动我了,我当时只想卖了货挣点钱。


  解说:去看假货的当天晚上,戴由农就迫不及待给他的几十个批发商客户打了电话。


  记者:你跟每个人都明确地说你卖的是二号吗?


  戴由农:我都跟他们说是二号。


  记者:也有人要?


  戴由农:要。


  记者:要?


  戴由农:他们还知道价格呢,他们还跟我讨价还价呢。


  解说:戴由农没想到,二号的市场行情这么好,他的假冷饮生意顺利地开展起来。戴由农从正规厂家的冷饮销售经理,变成了假冷饮的供应商。


  记者:你卖了多长时间?


  戴由农:我从3月份卖到5月份就没敢卖了。


  解说:北京奥运会前夕,各行各业的执法部门都加大了执法力度,假冷饮生意受到了严重影响。而这个时候,戴由农的妻子怀孕了。


  戴由农:我的心开始发虚了,因为我又买了一辆车,又搭进去三万多块钱,我那时候孩子已经怀了好几个月了,我想到出生啊,生个孩子,买这个买那个的,当时我想多挣点钱。


  解说:冷饮的销售季节性很强,每年最多只有三四个月的销售旺季,正当戴由农急切寻找挣钱新门路的时候,异常巧合地有人告诉了他另一个更加诱人的机会。


  戴由农:他告诉我,一箱饺子不是十几块钱,是五六十块钱,


  记者:挣的利润啊,五六十块钱?


  戴由农:对,利润,一箱饺子五六十块钱。你想想,一箱冰棍才挣一块多钱。一听,眼睛都亮了似的那种感觉,就是看整个天都亮了,白了似的那种感觉。我说,天哪,这翻了五六十倍,你想想我送二百箱冰棍,我才挣二百块钱,我要送二百箱饺子,我要挣多少钱啊。


  解说:戴由农的客户,大都夏天卖冷饮,冬天卖水饺和羊肉,虽然戴由农没有经营饺子的经验,但推销起来也一路顺风。


  戴由农:我给一个客户去了电话,我说你那儿卖饺子吗,他说卖。我说你卖湾仔码头吗,他说你那儿有啊,我现在正找不着货源呢,连真假问都没问,就跟我订了26箱,你想想26箱货,轻轻松松,26箱挣一千块钱,是不是挺刺激,所以当时我觉得挺激动,这跟我简直是天仙配那种感觉似的。


  戴由农:当时跟他们都这么说,好好干,你们好好把生产搞好了,我好好卖,就是为我们生产的湾仔码头。


  解说:假饺子的利润大,风险也大,戴由农推销假饺子比推销假冷饮更加隐蔽,往往是半蒙半骗地向客户推销。张大姐是一个批发商,也是戴由农的客户。


  张大姐:他说你那超市应该缺这些饺子吧,我正好有这个,我有个朋友做饺子的,我给你便宜,你就从我这儿拿货吧。我想成,你给我多少钱,他跟我说,别人拿货多少多少钱,我这个比别人便宜点。


  记者:便宜多少?


  张大姐:比如说167(元),168(元),他可能就是165(元)。便宜个三块,两块的,我也挺高兴。我说我正好也缺这个饺子,超市都缺这些饺子。


  记者:他跟你说过这货是假货吗?


  张大姐:没有。


  记者:没提啊?


  张大姐:没有,没提啊。


  记者:您也没起这疑心?


  张大姐:没有。


  记者:这么说的时候不心虚吗?


  戴由农:对,你们现在也看了,就是这个包装,你说市场上面的假货,就好多正规厂家的包装,都没有这个好,你能看得出这个真假来吗?就是人民币都还没有做得这么好呢,你能看得出来吗?


  记者:你当时在这儿也没有仔细辨认过?


  张大姐:没有,没有吃过这饺子。我卖过这饺子,可是我从来没吃过,也不舍得吃,因为挣那点钱也不容易。


  记者:您当时一点都没有怀疑过小戴呀?


  张大姐:我对他人不怀疑,因为那人挺好的。


  记者:你是觉得这个可能能够蒙混过关,但是对面那个人,那是你的熟人,他是因为相信你才收了,你就没有不安吗?


  戴由农:对,她也拿过来看了一眼。


  记者:你心里当时就一点愧意都没有啊?


  戴由农:没有。


  解说:虽然假品牌饺子真假难辨,但时间长了,张大姐还是知道了真相,可那时她已经被戴由农的合伙人骗去了三万元,张大姐骑虎难下,急于挽回损失,只能靠卖更多的假饺子,来回收自己的血汗钱。


  解说:戴由农在卖假货的路上越走越远,但这一切都是瞒着妻子的,虽然每天生活在一起,妻子对他的工作却知之甚少。


  戴由农妻子:我也不知道他在外面干些什么,因为以前也经常在外面跑,反正感觉挺累的,谁还跑回来问他这个问他那个。后来把湾仔码头拉回来,我都还不知道。


  记者:把什么拉回来了?


  戴由农妻子:就那些假货拖回来了,我都不知道,不知道那是假的,放在冰箱搁不下了,在卖冰棍的冰箱里搁着吧。搁在上面,有人问,他说这个湾仔码头卖多少钱?我也不知道,我就问他,这个湾仔码头卖多少钱?有人要。他说你卖什么卖,不卖的那个,也没有说那是假的,他说不卖我就不卖。


  记者:你们自己吃过吗,那饺子?


  戴由农妻子:没有,他从来不让我吃那些速冻的东西,不让我吃。


  记者:不让你吃速冻的东西?


  戴由农妻子:不是,一般外面的东西都不让我吃。


  记者:为什么?


  戴由农妻子:不知道,他也不跟你讲那么多。


  记者:觉得不放心是吗?


  戴由农妻子:他是不放心孩子吧。


  解说:为了实现目标,戴由农一边靠卖假货挣钱,一边谨慎小心地提防着假货侵害到自己的亲人,在利益的推动下,良心这个词似乎已经从他的字典里消失了。如果没有发生后来的事情,也许现在的戴由农已经挣够了二十万,回到了家乡,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2008年底,只卖了两个月假品牌速冻饺子的戴由农,跟他的合伙人发生了严重的纠纷。在他们的合伙关系中,合伙人主要负责货源,戴由农主要负责销售,突然有一天,戴由农的客户被顾客退货。


  戴由农:把这个日期印的模模糊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假货的这种,他们竟然也敢让我发。结果让人看见了,当天就看见了,还罚了我五百块钱。我觉得他们这么糊弄,就不想跟他们这么干了,怕出毛病。


  解说:这次事件,使戴由农突然意识到了卖假饺子的风险,他开始想办法退出假货生意。可他在此之前,已经投入了一万多元跟同伙一起印制新的假包装,这批包装还没有用完,他希望同伙能退回他的一部分投入,可他最终一分也没有拿到。


  戴由农:我怀着这种报复的心思,我就报复他一下去。


  记者:怎么报复?


  戴由农:就把他们举报了。


  记者:你举报了吗?


  戴由农:结果我没举报,我想把这些包装毁掉。


  记者:你为什么非要把这个毁了?


  戴由农:因为是我出了钱做这个东西。


  记者:你担心把你牵连进去?


  戴由农:这是我入伙的东西,毕竟你要举报他,难免就会把我牵连了。


  解说:想到举报后自己也罪责难逃,戴由农又开始犹豫,但报复同伙的强烈愿望促使他继续寻找可能性,他开始关注法律。


  戴由农:当时我就上网查一下,我看我的问题有多大,结果呢一查,五万以下罚点钱了事。我给客户送货,我也没开单,他们找证据也找不着。比如说,我到工商局自首去,我说我卖了两万块钱,你爱怎么着怎么着,不相信你查证据去吧。所以我当时想到对我来说,没有多大的毛病,把他们举报了,说不定还不罚我呢,当时我就这么想。


  解说:怀着侥幸心理,戴由农筹划着举报,在写举报材料的时候,他突然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戴由农:我没文人的文化,但是我有文人的情结,我在写这个材料的时候,越写越写,写着写着就,比如某某某面目怎么怎么样,留长发。我觉得在写这个举报材料的时候,我突然之间就觉得我是在写一部小说似的。我越写我就越觉得,应该把这个过程给写出来。


  解说:戴由农以前曾经写过网络小说,并且受到过一些他眼中的文化人的鼓励,可是这次他却没能一气呵成地写下去。


  戴由农:我当时那部小说已经写了大概是七八万字吧,七八万字的小说,我是不敢写下去,我是真不敢再写下去,尤其写到我卖冰棍这一块,这一节的时候,我就不敢写。


  记者:为什么?


  戴由农:因为罪就大了,我卖冰棍七八万,再加上卖饺子五六万,十多万,那就得判刑了。


  记者:所以你那会儿得做一个选择?


  戴由农:对。


  解说:写作的冲动和可能会因此带来的法律后果,让戴由农挣扎在亢奋而焦虑的情绪里,一次,他意外地看到一部电视剧,讲述的是战国时期魏国人商鞅为倡导法治,最终舍身取义的故事。


  戴由农:魏鞅本来是可以逃的,也属于我这种,我不是说过,我跑了不就完了吗,也属于我这种。但是呢,他为了法制的建立,法制的尊严,他自己等于给自己设了个套,自己坦然赴死了。魏鞅的行为让我很震撼。


  记者:它触动你什么呢?


  戴由农:任何一个人,面对法律的时候,你可以害怕,但你不能畏缩。自己心里矛盾已经在挣扎了。我应该去维护法律,但是现实告诉我,你维护法律干吗?你损失的东西多了,坐两年牢,再罚几十万,所以当时我没有做决定继续写。


  戴由农在矛盾、痛苦中挣扎,突然有一天,他做了个奇怪的梦,这个梦帮助他做出了选择。


  戴由农:这儿飞,那儿飞,就飞不出去,老看不到光明那种。这时候,突然一个孩子在喊,说爸爸你去哪里,帮我带根冰棍回来。我当时就给惊醒了,吓得身上,额头上面都是汗。


  记者:你为什么是吓醒了?


  戴由农:第一个,本身我就很紧张了;再一个,突然之间他说要吃冰棍!其实我们卖假货的,我们都知道假货,在潜意识里面,都知道假货肯定是不行的,知道吗,潜意识里面害怕这个东西。


  记者:也就是说你梦到的是你未来的孩子?


  戴由农:对,当时我一坐起来,我把冷汗一擦掉,我就开始真正地忏悔,真正地反思了,我将来要对得起我自己的儿子。


  解说:即将出世的孩子让戴由农下决心把自己的故事完整地呈现,他不仅写了自己的卖假货的整个经历,还揭露了同伙和冷冻食品行业的内幕,写完以后,他在网络上发表了这部十六万字的自传体小说。


  记者:但你要知道,你选择公开的话,就意味着回不了头了。


  戴由农: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