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广东司法系统多名官员已落马

在一段时间内,省一级的纪委书记都在本地产生,并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在那次,包括王华元在内,有7个省份的纪委书记为异地交流或从中央“空降”,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交流与“换防”,专家称,尚属首次。

  2008年11月20日上午,王华元曾作客浙江某网络媒体,围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介绍了浙江省委、省纪委这些年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举措,他也接受了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网络访谈。“面对网友,他坦然和开放;谈及反腐,他严肃而坚定”,对于王华元,该网媒如此作评。


  在那次访谈中,王华元提及,浙江省有极少数干部,“白天文明不精神,晚上精神不文明”,“近几年查处的比较重大的案件涉及的一些领导干部,一半以上都有‘包二奶’的问题”。对此现象,王华元强调,作为党员干部,“包二奶”现象是党组织绝不允许的,“有一件查处一件,绝不姑息”。


  当时,针对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滞留境外不归事件,王华元也讲了三句话:杨湘洪出国是经过批准的,是带着经贸考察团出国的;他滞留不归是事实,必须给予严肃的处理;如果以后发现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仍然要严肃追究。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结束此次访谈后,王华元题词,用语深入浅出。


  去年年底,有“中国纪委书记第一贪”之称的郴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曾锦春收受贿赂及索贿共计折合人民币共计3151.84万元一案东窗事发,本职是查处贪污腐败的纪委书记,却带头受贿腐败,具备强烈反讽意味,其造成的影响也极为恶劣。


  曾为《英雄无悔》主角原型


  王华元与陈绍基的仕途自1996年,始有交集。当年,王华元由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调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之际,而陈绍基正担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广东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王、陈二人在政法战线上的工作关系,持续至2004年。


  今年63岁的陈绍基是广东中山人,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世纪70年代,陈绍基就进入了广东政法界,他从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办事员、副科长,一路晋升至广东省公安厅厅长。1991年至2000年,陈绍基在广东省公安厅厅长及党委书记位置上任职9年,也曾立下赫赫战功。


  在2004年陈绍基担任广东省政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之前,从1993年至2002年,陈绍基担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长达9年;从1998年至2004年,他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长达6年。


  经年深厚的政法系统背景,让陈绍基在广东省政法系统享有“南粤政法王”之誉。由于领导侦破了“东星轮”大劫案、“番禺”大劫案以及“世纪大盗”张子强案等要案,陈绍基蜚声海内外。而陈绍基主政时期的广东公安机关,被誉为“逢大案必破”。因为在不到70个小时的时间内成功侦破绑架澳门商人何荣标、勒索8000万元的特大案件,2001年8月,广东省公安机关还荣膺公安部“打黑尖兵”称号。


  在上世纪90年代,在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陈绍基的亲自挂帅下,公安题材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成功播出,轰动了全中国,受此剧激励,当时许多热血青年纷纷选择报考中国各大警官学校。而当年《英雄无悔》中的主角,那位由濮存昕扮演的不畏艰难、铁骨铮铮的南滨市公安局局长高天,就被认为,或多或少有一点陈绍基的痕迹。


  2004年、2008年,陈绍基连任两届广东省政协主席,他还曾任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与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我过去是做公安工作的,上头发布命令,下面必须严格执行;到政协就不能用命令的方式来开展工作,而主要是靠协商”,谈及角色转变时,陈绍基曾言。


  在今年3月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陈绍基谈及,扩大内需,不能简单看作是老百姓的“掏腰包”行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广东省正在制定《政治协商规程》,“省委争取在年内出台”,陈绍基面对媒体的追问,平和以对。


  在讨论两高报告时,陈绍基提出他的个人建议,即“在国庆60周年时对罪行较轻的罪犯实行特赦”。


  在一些广东当地记者眼中,在广东省政法战线打拼了20多年的陈绍基,“尚武”且“崇文”,喜好唱粤剧、写书法、打乒乓球,具备浓重的文人气质。


  一个细节是,这位农村出身的官员当年就读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时,一个月的生活费仅18.5元,其中伙食费15.5元,零用钱只有3元,买不起宣纸,只能写报纸练字,但他并未放弃。后来,陈绍基的兼职包括担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与广东书法院名誉院长。


  静水流深。2008年11月19日晚间,现年40岁、三度问鼎“中国内地首富”的黄光裕,因涉嫌操纵股价问题,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与黄光裕案牵连之人等,逐一露面。


  在原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涉案一周之后,2008年11月26日晚,黄光裕的胞兄、新恒基集团董事长黄俊钦,及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12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钢被中央纪委调查;12月间,黄光裕之妻杜鹃,港澳赌业重量级人物连超,相继落网。此前《财经》报道称,2008年岁末在内地被警方刑事拘留的公海赌船“海王星”号的投资人之一的连超,其被拘原因是因涉嫌协助黄光裕“洗钱”。


  2009年1月,公安部在侦办黄光裕经济案件中发现,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公安部经侦局局长的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的相怀珠存在违纪违法嫌疑。目前,郑少东、相怀珠二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现年51岁的郑少东,警号为000010,是往昔公安部的“明日之星”,1980年从警,长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历任广东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刑侦局局长、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等职,当年在广东警界有“少帅厅长”之称,曾一手督办侦破过“东星轮”大劫案、“长胜轮”海上抢劫杀人案等震惊国内外的重大刑事案件,也曾荣获个人一等功荣誉。


  1998年,抢劫1.7亿港币、绑架香港两位富商李泽钜(李嘉诚的长子)与郭炳湘(香港新鸿基地产公司前主席)、敲诈李嘉诚10亿港币的“世纪贼王”张子强,在广东被抓获,时任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的郑少东就全程参与了此案件的侦破,被誉为“张子强克星”。


  郑少东与黄光裕系广东潮阳同乡。2008年12月23日,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的郑少东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经侦系统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慎拘论”,郑少东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各级公安经侦部门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讲究执法方式方法,“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


  而陈绍基主政广东公安战线时,曾为郑少东上司,郑少东侦办的许多要案,陈绍基都担任幕后总指挥,陈、郑二人来往密切。其间纠葛,惹人遐思。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收网式的调查中,伴随着一个内地富豪讳莫如深的财富神话,这些官员、商人的先后涉案,让一个纠结隐秘、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渐渐浮出水面。


  广东司法系统多名官员已落马


  去年6月28日,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执行局长”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局局长杨贤才,被怀疑在执行拍卖中涉及贪污舞弊,被中纪委“双规”,引发广东政法系统的震动,并直接导致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大法官黄松有落马。


  杨贤才与黄松有为广东潮汕同乡,黄松有被怀疑涉及杨贤才贪污舞弊案,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人民币。杨、黄二人之间这种熟稔且稳固的乡情关系,让他们所拥有的权力寻租空间得到数倍扩张。


  黄松有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因涉嫌贪污腐化而落马的最高级别的司法系统官员。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坦言,黄松有是去年10月15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开始接受中纪委审查,因为黄松有是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第一个大法官,问题发生之后,“在机关内外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震动”。


  体制漏洞也是重要因素。杨贤才曾经出台的铁腕措施,使大量执行困难的案件迎刃而解;但同时,由于对申请执行人的权利缺乏机制保障,执行措施的强度往往取决于执行法院和法官本身,过于集中的权力加之缺位的监督,事实上使得各级法院中执行局的法官,往往身处“危险与诱惑并存”的景况。而杨贤才主导的“集权”举措,使当年由他所执掌的广东省高院执行局,权力与风险同步激增。


  而相距不远的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三年前也曾因法官集体腐败“窝案”丑闻,震惊全国。2006年6月至9月,由中纪委、最高检调查,深圳中院5名法官因涉嫌巨额受贿相继被捕,时任深圳中院副院长的裴洪泉,成为该腐败“窝案”中级别最高的落马官员。


  人常言,“什么都能抗拒,除了诱惑”,多名拥有司法背景、出自纪检系统官员的相继落马,对司法、纪检系统的公信力所造成的重创,不言而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