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游客可能已将猪流感病毒带至全球(组图)

游客可能已将猪流感病毒带至全球(组图)

墨西哥城,从火车上下来的乘客戴着口罩


游客可能已将猪流感病毒带至全球(组图)

墨西哥城,戴着口罩的行人神情焦虑。


游客可能已将猪流感病毒带至全球(组图)

虽然疫情汹汹,但相互依偎仍可带来温暖。新华社发


  ●科学家指出,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流感专家担心,最近一段时间出入墨西哥城国际机场的旅游者或许已携带着病毒抵达世界各地。


  ●广东疾控专家提醒,近期赴疫区的广东人如出现发热症状,应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


  此次流行的猪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


  人感染猪流感病毒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会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本报综合报道 为防止流感传播,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及周边地区所有学校从当地时间24日起关闭,数百万学生停课。


  墨西哥:


  病毒来势汹汹 死者多是青壮年


  墨西哥卫生部长何塞·安赫尔·科尔多瓦建议,已经出现流感症状的民众不要去上班,请假在家。


  科尔多瓦说:“我们建议,除非极其必要,否则应避开人群密集场所,不参加集体活动……我们正在对抗一种感染呼吸系统的新流感病毒,不过目前已得到控制。”


  墨西哥政府说,确诊因感染猪流感病毒而死的人大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感染病毒的患者也以青壮年为主。有政府官员表示,这可能与不少青壮年自恃身体健康,没有打流感疫苗有关。


  美国:


  “病毒”温和很多 只有一人住院


  美国纽约市圣·弗朗西斯初等中学大批学生出现流感症状,医疗部门紧急对学生患者进行检查。学校已于24日晚间关闭。


  报道说,这所学校的75名学生23日出现流感症状,24日更多学生患上流感。学校因此紧急取消24日的晚间课程。


  眼下纽约防疫和卫生部门正在对学生患流感的病毒种类进行检测。学校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尚不能确认导致这些学生患病的是否就是猪流感病毒,“也有可能就是常规的人流感B型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塞尔24日说,加利福尼亚州本月21日以来发现的猪流感病毒感染者已增至8人,他们全部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但均已治愈。贝塞尔当天对媒体说,这些感染者都已康复,他们感染的病毒比较“温和”,康复前只有一人需要住院治疗。


  谜团:


  两地流行病毒属相同毒株


  美国和墨西哥出现的猪流感病毒属于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的一个相同毒株。


  贝塞尔指出,美国专家发现,该国和墨西哥出现的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组成基本类似,但不清楚为何这种病毒在墨西哥非常致命而在美国相对温和。贝塞尔还认为,通过接种、隔离等方式控制疫情暴发为时已晚,一旦在地理上的感染范围扩大,这种病毒可能很难控制。(文字/王希怡)


  世卫:


  “我们非常非常担心”


  本报综合报道 针对猪流感疫情,世卫、墨西哥、美国都已加强戒备,全力应对。


  世卫:


  启动内部警戒 储备“达菲”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托马斯·亚伯拉罕24日表示:“我们非常、非常担心。现在看来这似乎是一种新型的能够人传人的病毒。”世卫组织24日召开专家会议,研究是否要提高警报级别,或发出旅行警告。


  亚伯拉罕说,如果确认这种病毒已跨国传播,就符合世卫提高流感警戒级别的标准。世卫组织与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保持每日联系,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世卫组织启动内部警戒机制,以确保调拨更多资金和人员应对疫情。


  世卫组织发表声明说,他们正在储备抗病毒药“达菲”。这种药物先前广泛应用于防治禽流感,经测试也对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有效。


  墨西哥:


  总统取消出行 紧急召集会议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4日取消出行计划,在总统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近期在墨西哥发生的流感疫情。卡尔德龙表示,他是在当地时间23日晚才在国际医疗卫生专家的协助下,正式得知蔓延墨西哥的病毒详情。他表示:“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我们明白问题的严重性。”


  墨西哥有关部门也开始向民众免费发放口罩,以减少被病毒感染的机会。政府同时建议民众尽量不要身体接触,包括握手、亲吻、共餐等。墨西哥政府同时将纳税月延期至5月底,避免公众成群结队前往纳税办公室。


  美国:


  建紧急行动中心 寻找感染源


  美国政府官员当天也对媒体说,白宫正密切关注此事,美国已建立紧急行动中心,对感染者及相关人员展开调查,寻找感染源。美国卫生局官员已经向游客发出疫情通知,提醒游客注意卫生、勤洗手。但是暂时没有劝谕国民不要前往墨西哥。墨西哥政府也认为,眼下没有必要关闭边境。


  加拿大一名旅行者在墨西哥已被证实感染上这种病毒,但回国后已经治愈。


  此外,日本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也在机场对从墨西哥入境的旅客采取测量体温的措施。(文字/王希怡)


  喷嚏咳嗽与接触


  都可导致病毒传染


  新病毒传播非常快 因为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本报综合报道
长期以来,医学家一直担心杂交型新流感病毒会导致致死病例在全球蔓延。当感染人、猪或者禽鸟的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混合后可能会产生新病毒,而这种新病毒往往传播速度非常快,因人体对这种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