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戴由农:我要正儿八经做人

记者:你就不怕他们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对你或者你家庭报复吗?


  戴由农:很多人都提醒我,让我尽快搬家,但我到现在都没有搬。


  记者:为什么呢?


  戴由农:我既然干了,我就敢于承担。


  记者:但你还有老婆孩子呢?


  戴由农:我从来没有把我老婆当作一个外人,出了事我们俩各自飞吧,不是那么回事,我只是尽到我一个男人的责任,我有时间尽量能待在你的身边,我来保护你。如果说你作为一个妻子,你不支持我,你就想离开我的情况下,我觉得你就不是我的妻子,所以我在这一方面,我觉得我自己的良心也还过得去。


  解说:公开小说就等于公开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虽然是用网名小龙发表的小说,但戴由农时刻都被法律制裁的担心和恐惧所笼罩着。


  解说:2009年刚过完农历新年,节日的气氛还没有褪去,而面对不知内情正在怀孕的妻子,戴由农一点也没有过节的心情。


  记者:你想过吗,就带着老婆走了算了?


  戴由农:是,我想过了,当时我确实也想跑,很多时间都是很矛盾的,因为你要失去很多东西。内心的感官上面去说,我将来对得起自己儿子,对得起我自己的这一生。但是你失去的是朋友、儿子对你的信任,你还得坐牢,你还得挨罚款。有可能回到老家人家指着说,到北京去干,卖假货去了,肯定都得千夫指你,你想想吧,谁都会有那种想跑的想法,因为你面临的东西太多了。


  记者:你觉得他压力大吗?


  戴由农妻子:他以前吧,其实有的时候吧,很少发火,这阵莫名其妙的。有时候我也烦,本来我饭给他做好了,有时候就是说,连洗脸水都给他倒好,叫他一下,他莫名其妙地发火,他本来也是心里烦嘛。


  解说:既然有关执法部门还没有找上门来,不如一走了之。戴由农又一次产生了侥幸逃脱的想法,这时候,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媒体报道铺天盖地的报道和声讨阻止了他的脚步。


  戴由农:因为我是那个行业里面的人,我也牵扯到了奶粉,我亲眼目睹他们把这些冰棍从农户里面收走,收走之后拉到沙河,那里有个垃圾堆,到那里全部给销毁掉。如果说你做了一个妈妈,你可能就会有这个想法,真的。


  记者:(我)觉得这个未出生的孩子,好像对你影响很深?


  戴由农:很深,确实很深。当时我还挺愤青的那个感觉,尽管我干了不是人干的事情,但是我当时还很愤青的,当时就想到第一个我伤害你,你又来伤害我,好像是永无止境的那种感觉,我还是感觉到很不好,将来生出来的孩子,还能吃什么啊?


  解说:三氯氰胺事件,让戴由农由别人的孩子想到自己的孩子,以至于开始以一个父亲的责任感来面对自己眼前的问题,他想到了自首。


  记者:你清楚这个代价吗?


  戴由农:我清楚这个代价,我的代价就是说,判我三年或者两年徒刑,罚我点钱,不管罚多少,我当时没有具体数目,我当时肯定拿不出多少钱来。但我将来肯定会愿意背着这个包袱去把账还清。


  记者:但是你知道你这样做的话,意味着你怀孕的妻子得一个人带着孩子,去承受这种生活?


  戴由农:是。


  记者:你会不会太孤注一掷了?太较这个劲?


  戴由农:我不觉得我是在较劲,我犯了罪,我自首,我自首了之后,我从良心上对得起我自己。不管你们农村人怎么看我,当时我就这么想,我不管周边人怎么看我,从我良心上面过得去,我敢理直气壮地说,我卖过假货,我受过罚,我现在正儿八经做人了。


  解说:选择自首,对自己的良心就有了交代,对即将出生的孩子也有了交代,可一旦自首,马上又要面对很多现实的困难。戴由农夫妇的孩子即将在五月出生,戴由农卖假货的事情,以前一直是瞒着妻子。


  记者:你跟你媳妇商量过吗?


  戴由农:我跟我媳妇当时连哄带骗的那种形式,我说,我说媳妇,我今后真的可能要去坐牢了。她当时就不高兴,我们就不说话了,我媳妇就这么一个毛病,她一不高兴就不说话。但是我说坐两年就出来了,没多大的事。


  记者:你害怕吗?


  戴由农妻子:当时有点怕。


  记者:那你有没有劝他?


  戴由农妻子:没有。


  记者:为什么啊?


  戴由农妻子:因为我一般什么事情都藏心里,他知道,不想给他压力。


  记者:可是这个事多大,你肚子里还有孩子呢?


  戴由农妻子:自己做错了事情就得承认,再说嘛,就像我们现在出去买东西也一样,看看那个,看看这个,看是不是假的,也买肉看有没有注水了,是吧?自己出去买东西受了骗,自己心里都不舒服。所以换个思维想一下,我替别人想想也就这样的,要说都这样自私的话,就没法过了,以后孩子咋办,是吧?


  记者:可是他要是去自首了,那你跟孩子怎么办?


  戴由农妻子:跟孩子,先带回家,把孩子带回家生。大概要是坐牢也就两三年吧。


  记者:自己准备带着孩子,就这样过这两三年?


  戴由农妻子:对。


  戴由农妻子:谢谢!


  戴由农妻子:孩子吧,反正两三年,就是说再怎么样,孩子这两三年也不是说费用挺大的吧?带个孩子应该没事,我想,只不过可能给不了他最好的了,是吧?


  自从知道了丈夫自首的想法,戴由农的妻子开始默默地用行动来支持丈夫的决定。


  戴由农:就是说每天把饭给我做熟了,做好之后,默默地把饭放在桌子上面,把筷子给你搁好了,你就只管吃。晚上洗脚了,给你倒上洗脚水,放到那里。从行动上已经很支持我了,所以我也很坦然地去做这个事情。


  终于到了自首的那天,戴由农嘱咐妻子注意安全,并且告诉她小心自己以前的同伙报复,他们简单告别,戴由农奔向执法机关。


  记者:那天他自首的时候,你没跟他去?


  戴由农妻子:没有。


  记者:你不陪他?


  戴由农妻子:待在家里哭。看都不敢看他还跟他去,他走的时候就说了,他说我可能去了就不回来了。


  在工商局写完交代材料,留下假饺子和账本,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让戴由农回家等待调查处理结果。戴由农以为自己做了这么不光彩的事情,一定会被人唾弃,可没想到却听到了让他惊讶的称赞。


  戴由农:说你真是一个有良知的公民,有社会责任感。


  记者:他说你是一个有良知的公民,是吗?


  戴由农:对,有良知的公民。


  记者:这个话给你的印象?


  戴由农:挺深刻,让我挺感动。我犯了罪,他们竟然对我这么宽容,包括倒水,说话又这么和蔼,我觉得落下来一块石头的那种感觉。


  解说:回家等待调查结果的日子里,戴由农每天心急如焚,他连续写博客,不断翻看网友给他的留言,一天,他看到了一篇跟他有关的特殊的博客文章。作者是湾仔水饺的创始人藏姑娘。


  戴由农:藏姑娘她写博客已经原谅了我,让我做一个好人。


  记者:你看到她这句话是什么感觉?


  戴由农:我当时有一种好像妈妈原谅了坏孩子的那种感觉,真的很感动,因为我对她的影响很大。


  记者:是。


  戴由农:如果在网站上面,假湾仔码头黑食品从业者的自我曝光,很多人有可能不会买湾仔码头,对它的销量起一个很大的影响。


  解说:戴由农的小说在网络发表以后,不仅是藏姑娘和网友,很多媒体注意到了这个故事,同时也知道了戴由农想去自首,戴由农对媒体采取了欢迎的态度,他甚至让媒体跟着他一起去。


  记者:你当天为什么要跟着记者一块儿去呢?


  戴由农:他们能给我勇气。


  记者:你会是被媒体逼去自首的吗?


  戴由农:我觉得不完全是被逼上去的。有一个媒体来监督我,见证我,我觉得事是至关重要的。


  解说:戴由农的做法受到了一些网友的质疑,有些人认为,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为炒作自己。


  记者:你是为了想要出名这么做吗?


  戴由农:不是,我不是想要出名。媒体对于我这一块,其实我也是豁出去的那种感觉。因为我知道,我脑袋里面还有那种很龌龊的想法,就是说我有可能跑了。但是有这个媒体监督我这一块,我也跑不了,我跑到哪儿都跑不了。


  记者:你把这个事公之于众,你是希望说,社会给你一些同情和保护,是希望这样吗?


  戴由农:对,这是我的意思,因为我从良心上面,已经问心无愧的情况下,他们知道了。我相信,给予我的是更多的包容,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宽恕。


  跟戴由农一样卖过假货的张大姐,在戴由农的说服下,也渐渐产生了自首的想法。


  张大姐:他说我要自首,我说我也老是想,心里不安,就不知道怎么去选择,我也想早晚,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再说卖假货还于心不忍,我想着不能干昧良心的事,坑害别人,坑害自己。可是呢,老人年纪大了,需要子女去养着,孩子也靠你去养着,我当时顾我的钱,顾我的家,顾我的面子,你还顾我什么,我矛盾当中。


  记者:这些念头折磨你吗?


  张大姐:折磨我,我都睡不着觉。我跟你说吧,就因为这事,我伤透脑筋了,整天郁闷,思想有一包袱,真的。我白天,我跟你说,想这些事,烦的时候,我想一天,动脑,我头直疼。晚上挺早就想睡觉,累,晚上还做梦。


  戴由农:现在想,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罪人。如果她不通过我,她也不会卖上假货,也不会被骗了三万块钱,最后再陷入里面,为了把三万块钱卖出来,老卖这个假货。就是我,我是罪魁祸首,在这方面。


  记者:你恨不恨小戴,第一箱饺子是他给你的,他可没跟你说那是假的?


  张大姐:我觉得他还是,怎么说呢,虽然是把我这样了,可是我还是有点感谢他似的。他跟我说,说咱们自首吧,咱们现在回头还是岸。我现在正是犹豫不定的时候,还是他帮我去选择了。


  戴由农:她还安慰我,她说你要是在北京坐牢的话,我会去看你的话,你媳妇儿要是在北京的话,说不定我还能照顾一下她,这让我特别感动。


  解说:张大姐不仅自首,还上交了家里的七箱速冻水饺存货。


  戴由农:因为七八箱湾仔码头,一千多块钱。你想想,我陪她去工商局,她为了省一块钱的车费,告诉我她没带钱,结果是到了西苑的时候,她又自己拿钱买月票去了。一块钱她都舍不得花的人,结果是一千多块钱的货,她要拿出来,这个让我挺感动的。


  张大姐家藏着制假商贩存放的一批假包装,有两万多个,如果她不说,没有人会发现,虽然知道帮助藏匿这些东西的法律后果,张大姐还是决定把这批包装袋上交。


  记者:那你为什么要把它说出来呢?


  张大姐:我是一个妇女,考虑过这些,我心里是挺沉重的,有一种压力,心里有一个阴影。所以,我一直就老是把这个藏着,可是我心里有正义感,我觉得这张袋子,早早晚晚我要把它给拿出来。


  记者:你真正想要的是这个解脱?


  张大姐:是。不想干这个了。


  戴由农:她已经从良心上面,跟我一样,彻底地反省了,也就从她身上,我等于又扮演了你们那种角色,看到了一个自首者,让我特别感动。我希望通过这件事,能看到更多更多的,这样的自首者。


  随着媒体的介入,戴由农的故事已经被很多人知道,戴由农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读者的反应,他的思想也在转变。


  戴由农:如果说我的忏悔,能引起别人的忏悔,我觉得这个意义就已经达到了。


  记者:你能平静吗,你能坦然吗?


  戴由农:我当然能平静,我从我良心上面能平静,我坐完牢,但是我出来之后,我还是不平静的。为什么,我对身边的这种事情,我会把它给揭露出来。


  记者:你会吗?


  戴由农:我会,我相信我会。我不会再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世俗的眼光看待这些东西了,我又不买,跟我有什么关系,我绝对不会再这么想。


  记者:那你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做这件事?


  戴由农:我觉得这是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公民跟普通老百姓,这两个字的差别是什么?


  戴由农:我觉得在于责任感,社会责任感。


  记者:你跟媒体说过一句话,你说不要把我高尚化,这话怎么理解?


  戴由农:我说不要把我当成一个很高尚的人,从良心上面来讲,我现在没有得到这个法律的清洗。我现在还是一个罪犯,尽管我心里不想犯罪,但你就是个罪人,你有什么高尚可言。


  记者:就在你写这个小说去举报之前,你过着另外一种生活,你脑子里面就根本没有你今天所说的这一切?


  戴由农:没有。


  记者: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改变。


  戴由农:这个我觉得是逼出来的吧。


  记者:被什么逼的?


  戴由农:被这个时间逼出来的。


  记者:时间,时间?


  戴由农:因为我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了,我没有逃避,我要逃避了,在中途哪一步,往回跑了,我不会说出今天的话。其实我有时候,我突然之间说出一些话来,我自己都觉得很惊讶。


  解说:戴由农每天都在等待着工商局的电话,他被告知需要深入调查取证,可能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为了等待这个结果,他没有带临产的妻子回家,而是留在了北京。


  记者:今天在镜头面前的,可能还会有一些当初吃过你这个假饺子,假冰棍的人,还有被骗过的2级的批发商。


  戴由农:其实我也很在意这些受过伤害的人,我觉得第一个,如果你们能原谅我,我感到很高兴,如果不能原谅我,你可以在你们心里诅咒我。


  记者:你能接受吗,别人不原谅你?


  戴由农:我能接受,我能接受,哪怕他们指着鼻子骂我几声,我都舒服。


  记者:你要知道,上这个电视,就有可能你父母会看到?


  戴由农:对,我的父母会看到,我的父老乡亲会看到。因为那是我唯一的退路,我城市待不下去了不要紧,我能回农村,电视台一播出,我哪都去不了。


  记者:那你为什么要做这个选择?


  戴由农:得依靠你们央视的力量,唤醒更多人的自首,更多人的良知。


  记者:将来有一天,也许你的孩子也会看到这些节目的。


  戴由农:我会觉得很高兴。


  记者:你会怎么面对他?


  戴由农:我会很坦然地面对他,我做了就是做了,我还得告诉你,以后你别走我这条路。


  记者:你觉得他会尊敬你这样的父亲吗?


  戴由农:我觉得他应该会尊敬我吧,如果他是一个争气的孩子。


  戴由农妻子:不管是坐牢也好,或者怎么也好,在里头好就行。


  记者:但是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孩子问起你说,他爸爸在哪儿,你怎么回答他呢?


  戴由农妻子:那只能,他不懂事之前,只能用善意的谎言骗他了。


  记者:如果他懂事之后,问起你这段过去,你会怎么跟他讲?


  戴由农妻子:那跟他讲他爸爸是伟大的。


  记者:是吗?你用伟大这个词吗?你觉得他伟大?


  戴由农妻子:是,毕竟就是说自己做错了事情能去自己承担吧。


  字幕:


  2009年4月24日,戴由农的妻子在北京生下一个男婴。


  北京市海淀工商分局正在对戴由农自首一案进行调查取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