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天启四骑士:是章子怡辱华,还是商业本能?(组图)








章子怡在《天启四骑士》的剧照









章子怡在《天启四骑士》的剧照









片中“艳照”大胆露骨

  初看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有病啊!怎么拍一部电影又辱华了?这种无厘头的指责还有完没完?但细看新闻,却有了很深的怀疑。

  2004年6月的一天,一个英国人装扮得007一样,驾驶着一辆水陆两栖跑车成功穿越了英吉利海峡。全世界媒体都把目光聚焦到这个“不务正业”的老家伙身上。这个“老小子”疯了吗?说他疯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此人就是著名的维珍集团老板理查德·布兰森布兰森,他这么跑了22英里,就至少为自己的企业省下了1000万英镑的广告费。这就是事件营销了。

  事件营销在英文里叫做EventMarketing,国内有人把他直译为“事件营销”或者“活动营销”。简单地说,事件营销就是通过把握新闻的规律,制造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并通过具体的操作,让这一新闻事件得以传播,从而达到广告的效果。

  具体到章子怡这事上,依新闻中的介绍,章子怡在国际大片《天启四骑士》的戏份,其实非常像莎朗·斯通在《本能》中扮演的角色,都是女囚色诱警察。而这部片子目前尚只在台湾地区上映,并未登陆内地。那所谓“看过该片的中国观众对于章子怡在片中的对‘老外下跪’一事相当不满,纷纷指责章子怡丢脸‘辱华’”,就相当可疑了。以现在台湾地区的现实语境来说,他们只会为“爱不爱台湾”而大喷口水,辱不辱华这种话题是激不起义愤的。那可不可能是去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呢?但现在能去台湾旅游的人,应该还是收入比较高的人士,而这部分人群是改革开放的主要受益者,普遍反感极端民族主义,对闭关锁国更是近乎有着一种“历史悲情”。要这些人为片中只是“短短一瞬间”的一个场景,“纷纷”指责章子怡辱华,可能么?

  在事件营销的相关教材里,制造矛盾冲突,把一件小事闹大,甚至把一件没影的事生造出来,刻意挑动矛盾,从来都是“秘笈”之一。而互联网的兴起,更被认为是事件营销的天赐良机,因为任何事都可以借由“有网友说”,来挑起话头,哪怕这个“有网友说”就是营销操盘手本人,也是不犯法的。然后再吸引或“寻找”媒体跟进即是。

  在当下的中国,民族主义是最具争议性的热点话题之一。只要有人说“……辱华”,就立马有一群愤青跟进,大骂汉奸。而后,就有反愤青人士在媒体上撰文反击,指愤青是脑残、爱国贼。网络上立即口水泛滥成海洋。鉴于章子怡曾经有过的《艺妓回忆录》、裸背广告等风波,尤其是她找了个外国男友,有伤中国男人脆弱的自尊心这一点,炒作她“辱华”的话题,是非常容易吸引眼球的。

  虽然新闻中说有“业内人士表示,《天启四骑士》中有许多较为露骨的画面,在内地基本无望通过审查”,却也未可尽信。如果该片通过了审查,这次“辱华”风波无疑为它打了一次好广告。就算最后真没通过审查,它的碟片生意也能好许多吧。

  所以,无论你是愤青还是反愤青人士,作为一个消费者,大家还是少激动些,多一点怀疑精神为好,不要被商人们的商业本能给忽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