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猪流感人传人 目标青壮年(组图)




墨西哥人乘地铁纷纷戴上口罩



猪流感病毒电子显微照片

羊城晚报4月27日报道
法新社称之为“杀手”,路透社评价它“前所未有地危险”,美联社说它“致命怪病”……似乎在一夜之间,猪流感席卷美国和墨西哥,并引发整个美洲乃至全球的担忧。


不过,科学家正在紧锣密鼓研究这一“杂交”病毒的传播能力,并且发现治疗普通流感病毒的现有药物对防治这种猪流感病毒同样有效。美国科学家称,猪流感病毒可防、可控。


传播快


短短几天内,墨西哥68人死于流感。其中20人已证实为死于猪流感病毒,其他48人疑似因猪流感死亡。据墨西哥医疗部门24日统计,还有1004人已被证实感染这一病毒,眼下正在接受治疗。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8人被证实感染这一病毒,但现均已治愈。


杂交型


路透社援引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报道,称这种新型流感病毒为猪流感,是因为科学家曾在患者体内检测出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但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具有病毒杂交特性。


初步研究检测出这种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


人际传播


美国和墨西哥的所有患者绝大多数并未接触过猪。这种病毒已被证实经由人-人形式传播。


路透社说,此前发生过人类接触病猪后感染猪流感的病例,但没有病例显示猪流感可人际传播。在人际传播时,科学家指出,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这次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墨西哥政府现阶段已排除吃猪肉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可控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眼下很难评估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潜在危害。


墨西哥政府24日晚间说,在24日下午开始的数小时内,患者死亡率明显降低,可能是因为这种病毒的传播速度正在减弱。同时,人们开始服用多种治疗流感药物正在对这种病毒的传播发挥抑制作用。截至25日上午,美洲地区没有猪流感新增病例。


初现身


路透社24日报道说,墨西哥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大范围流感疫情。由于墨西哥每年1月至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因此,许多墨西哥人有接种防治流感病毒的疫苗。但这次爆发的猪流感疫情表明,普通流感疫苗对这一新型流感病毒缺乏抵御效果。


事实上,每年在全球范围内的不同地区都会成规模爆发流行性感冒疫情。据路透社报道,季节性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年均致死25万人至50万人。


怎防治


墨西哥在此次防止猪流感疫情传播中采取多种手段措施,对控制病毒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自猪流感患者成规模出现后,首都墨西哥城立即关闭所有大、中、小学,取消所有大型公众活动,关闭博物馆等大型公共场所,建议出现流感征兆或病症的民众及时就医或呆在家中。路透社报道,墨西哥城还在城市最繁忙的一些地铁站发放口罩。政府同时建议民众尽量不要身体接触,包括握手、亲吻、共餐等。墨西哥政府同时将每年纳税月延期至5月底,避免公众成群结队前往纳税办公室。


可旅行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都表示,就目前疫情看,没有必要特别发出针对疫区的旅行警告。墨西哥政府也认为,眼下没有必要关闭边境。


加拿大一名旅行者在墨西哥已被证实感染上这种病毒,但回国后已经治愈。


加拿大政府要求全国范围内的医疗工作者密切关注各类有流感症状的患者,积极汇报流感情况,特别关注从墨西哥返回加拿大的加拿大人。但加政府没有发出慎行墨西哥的旅行警告。


有警告


美联社25日报道说,科学家数年来一直担心新变种流感病毒会大规模爆发,而且有科学家曾预言,新流感病毒可能呈现人类流感和动物流感的混合特征。


此次猪流感病毒呈现的一个特点是,对青壮年攻击性强。美联社报道,此前大多数流感的易患人群均为老年人和儿童,而这一次的流感主要攻击人群为青壮年。墨西哥政府说,确诊猪流感死者中大多数年龄都在25岁至45岁之间。


美联社报道说,人类有记录的流行性感冒最严重疫情发生在1918年至1919年,当时那次流感病毒就是主要针对青壮年人群传播。那次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导致4000万人死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