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七部门联合整治首府军警车辆(图)








文/本报记者王慧芳杨晓丽杜小蕊

  4月26日上午,来自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内蒙古军区司令部、武警总队、消防总队、边防总队、森警总队、黄金第二支队的120名军警人员联合在首府进行了集中整治军警用车专项行动,为期1个月的集中整治军警用车专项行动由此拉开序幕。此次集中整治的内容包括军警车辆非执行紧急任务时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军警车辆挪用、套用牌照行为;使用假军警车辆牌证行为;使用“蒙OA”牌照行为;无牌警用车辆;乱用、滥用警灯、警报器行为;军警车辆无牌无证等行为。8时30分,120名军警人员在新华广场附近集合,分成10个检查组,分别被派到首府的重要路口。9时许,10个检查组陆续出发,记者兵分3路,跟随军警到繁华的路段展开检查工作。

  2小时内检查车辆40多辆

  9时30分,记者跟随第七检查组来到公主府十字路口附近。第七检查组由4名民警、2名解放军纠察战士和4名武警纠察战士组成。3名民警各站一方认真巡视每一辆过往车辆,解放军纠察战士和武警纠察战士分列站在两个路口边,检查每辆过往军区号牌车辆和武警号牌车辆驾驶员的驾驶证、行驶证、士兵证或军官证和派车命令,并且进行详细登记。

  9时40分,一辆写有“检察院”字样的警车没有悬挂车牌,在其由南向北行驶并且准备右转时,被检查组的一名民警拦住。检查组民警了解情况后,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尽快办理车牌。在随后的半个小时内,检查组民警又发现两次不规范使用警车的情况,他们对两名驾驶员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纠正,并且表示要通报车辆所在单位和向市公安局局领导小组汇报。

  10时22分,一辆悬挂蒙OA0503的面包车在公主府十字路口通过时进入检查组民警的视线。民警立即示意这名面包车驾驶员将车停放在路边儿。面包车驾驶员下车向民警出示相关证件后,称由于最近出差,所以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将车牌交回。随后,检查组民警现场收回了蒙OA车牌。

  同时,公主府十字路口岗亭交警在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蒙AY4024的出租车后车牌有一个数字模糊不清,明显被处理过,司机却称是自己开车时不小心碰撞所导致的。正赶到此路口检查工作的回民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汤进富判断说,这名司机明显是故意损坏车牌,为了逃避电子监控器抓拍。汤队长当场对这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且扣留了这辆出租车。

  由于公主府十字路口车流量比较大,截至11时10分许,检查组共检查车辆40多辆,他们除了重点检查过往军警车辆外,还检查了一些没有悬挂车牌的地方车辆。记者了解到,当日上午,解放军纠察战士检查的12辆军区号牌车辆中有2辆证件不全,两名解放军纠察战士对这两辆军区号牌车进行了记录,并且表示会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军警车辆没有特权

  记者跟随第九检查组和第十检查组来到乌兰察布东街与丰州路相交的十字路口,对过往的车辆展开排查。一块写着“军警联合检查站”立在十字路口的东南角,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上前围观。武警纠察战士和解放军纠察战士分列两旁,排查军用车辆的违规行为。民警同志们则手持指示牌,站在十字路口中间巡视。

  9时40分,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军用吉普车经过这一路口,驾驶车辆的是一位身着迷彩服的男子,吉普车没有悬挂车牌。这一情况没有躲过巡视民警的眼睛,一名民警立即举起手中的停车标识牌,示意其停车,并且指示其将车靠右停在路旁。随后,民警走上前,对司机敬礼,礼貌而不失威严地说:“你好,我们正在例行检查,请出示你的驾驶证和行车本。”但是这名男子无法出示任何证件,并且声称自己不是现役军人,只是一名修理工,这辆车是军车,因为出现故障,他要开到修理厂维修。由于该男子无法证实自己的身份,检查组一名负责人决定将车辆扣押到指定地点,待查明车辆来源之后再做决定。此时,一辆车牌号为北K50337的军用车由南向北驶过路口,被解放军纠察战士拦下检查。而驾驶车辆的是一名转业军人,由于不能出示车辆的行车本,车辆被扣。

  10时20分,一辆车牌号为“蒙AA102警”的车辆被检查组民警拦下检查,由于司机没有携带行车本,这辆车的车牌被民警取下,责令其取回行车本之后再领取车牌。

  政府车挪用警车车牌被查

  9时12分,记者跟随第三检查组来到呼和浩特交警指挥中心十字路口。民警、武警纠察战士、解放军纠察战士对该十字路口进行了布控。9时30分,一辆车牌号为蒙OE0388的帕萨特由西向东行驶而来,检查组民警对该车司机的驾驶证、行驶证、工作证进行了检查,发现该车为呼伦贝尔市一辆政府用车,挪用了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的车牌。民警当场对其车牌进行了扣除。9时50分,一辆牌号为“蒙OO”的警车由于未悬挂后牌被扣押,据了解,该车为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的单位用车。第三检查组组长包青山告诉记者:“无论是政府单位用车还是私人用车,都必须悬挂后牌。”10时,民警对一辆挂有“蒙00”的非警用车进行检查,经检查,该车驾驶人为内蒙古公安厅工作人员,由于该车司机未携带驾驶证对其进行了扣押。11时许,一辆车牌为蒙OA0885的警车的车牌被民警收回。民警对该车司机的驾驶证、行驶证和工作证检查后得知,该车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一辆警车,民警要求对方尽快去呼和浩特车管所进行地方号牌变更登记。随后,检查组先后对20余辆蒙00公安厅用车、司法用车、检察院用车、WJ军用车和各种警用车进行了检查。检查中,记者发现,许多公用警车、政府部门车司机未携带驾驶证或行驶证,“蒙OA”牌照车已为数不多,大多已经变更为地方牌照。

  上午的检查活动结束时,检查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行此次集中整治军警用车专项行动,是为了有效解决军警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树立军警良好形象,从而警示驾驶军车和警车的人规范行驶,他们没有任何特权,要与普通人一样遵守交通规则。虽然上午查扣的车辆并不多,但是我认为我们的目的还是达到了。大家都规范行驶,自然不会出现问题了。”

  4月2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伟光。张伟光对记者说,通过统计,26日上午,10个检查组共检查287辆军警车辆,其中扣留17辆警用车辆。扣留的这17辆警用车辆中有司法警车、法院警车、公安警车和森林公安警车。被扣留的这17辆警用车辆都存在使用警车不规范问题。除此之外,武警总队还收回一副过期武警牌照和一个自制的假武警牌照。张伟光副支队长说:“七部门初步决定,将在五一之前再进行两次联合检查:继续对首府一些重要路段、十字路口,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处及饭店、酒店、娱乐场所的停车场进行检查。此后,我们可能根据这3次检查的情况而临时安排检查的覆盖面和次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